2012年8月29日

あかんべえ


這孩子讓我聯想到阿梅:)

                                                        書名:あかんべえ
                                                                   扮鬼臉
                                                        出版日期:2007年7月
                                                        出版社:獨步文化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茂呂美耶




              阿鈴的雙親在深川開了一家料理鋪「船屋」,不料店還沒開張,阿鈴就病倒了。
      病榻中恍惚之際,不但看見一個陌生女孩在對自己扮鬼臉,而且似乎因為一個來無影
      去無蹤的按摩師悉心照護而起死回生!
              
              病癒之後,阿鈴發現新家竟是一間鬼屋,為了讓死不瞑目的眾幽靈安心西歸,阿
      鈴著手調查這些幽靈的死因。同時,「船屋」因為鬧鬼傳聞,陷入經營困境。與阿鈴
      情同祖孫的七兵衛想到了一個好主意,即將舉辦一場前所未有的「趨靈比賽延席」......

              「船屋」過去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只會扮鬼臉的小女鬼阿梅,鬼臉背後又隱藏
      了什麼天大秘密?阿鈴能夠釐清所有謎團嗎?

========================================================================

              在分享心得之前,我想先說說一段有趣的小插曲。

              看引文就知道:這是本養了很多幽靈的書!記得閱讀這本書前,我才因看了很多
      篇鬼故事而渾身發毛(或許農曆七月這個時間點也有加乘作用),凌晨一點躺在床上卻
      因害怕而難以入睡,我決定翻開這本小說。一開始還告訴自己:「看幾頁有點睡意就
      快睡了,不然看到太恐怖的情節又要睡不著!」沒想到這本充滿幽靈的書卻讓我一頁
      一頁不停讀下去,心中越來越平靜不再害怕。突然發現讀完時,已經清晨五點半了!

              書中有段話很有道理:「能看見陰魂的人,內心懷有跟那個陰魂同樣的感情糾葛。
      陰魂恰恰映照出觀者的心。可怕的是活在這世上的人。」我覺得人只要心中有可怕的
      執念,冥頑不靈不願放下,那麼他終將變成可怕的陰魂,就像銀次和住持。阿齊若不
      聽阿蜜勸告,執迷不悟於不會有結果的愛情,那麼她終將也會成為可怕的陰魂,幸好
      她悔悟了,不只救了多惠,也救了自己。

             書中最可怕的人(或是陰魂)就是住持了!他說:「我殺了很多人,藉著他們的鮮血
      確認過了。......每次我都會發問,大聲發問。神佛阿,你究竟存在嗎?如果在請立即現  
      身,似予我恰如其分的懲罰。」住持覺得世上沒有神佛,但我覺得對於他,阿梅就是
      他的神佛。來路不明的小孩需要他的愛及照顧,他卻無法參透這點,阿梅無法點醒他
      ,於是只能懲罰。「阿爸你在尋找神佛?神佛一直都在這裡,那邊,這邊,到處都有。
      不在的是阿爸你!」小孩的眼睛明亮清澈,單純天真,她放眼皆神佛。但他的阿爸,
      卻被蒙蔽了雙眼,什麼都看不見。阿梅真的讓人很心疼,說出來的話這麼天真,只是
      想要阿爸,但卻又這麼的醍醐灌頂。只要心中有信仰的事物支撐,使你永遠向善,那
      便是你的神佛。

              書中住在船屋的幽靈們都很可愛,每每讓我莞爾,若是他們生活在我的周遭,我
      應該也不會害怕他們吧!這是本有趣又令人玩味再三的書,讀完餘韻不絕,但是只要
      想到老是被形容雙眼長的像安康魚的長坂大人就忍不住想大笑,作者真的很頑皮阿!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