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The Tao of Pooh


                                                     書名:The Tao of Pooh
                                                                 小熊維尼的道
                                                     出版日期:2004/12/20
                                                     出版社:麥田
                                                     作者:Benjamin Hoff (班傑明‧霍夫)
                                                     譯者:閻蕙群

             什麼是道家思想?他其實非常的簡單,道家思想提倡人們應該拋棄生命應該
    如何過活的成見而活著,不過如果你真的想要弄明白,最好還是讀讀本書,聽聽
    小熊維尼怎麼說。
  
    小豬終於問到:「維尼,你早上起床的時候,想到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就是早餐要吃什麼阿。小豬,那你呢?」
    「我會想不知道今天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維尼煞有其事的點點頭。
     維尼說:「你和我想的是一樣的。」

     那個唱反調的傢伙說:「這是什麼玩意兒?」
     我回說:「這是一個西方道家說的話阿。」

           如果你從來不知道小熊維尼這麼有智慧,就請你繼續看下去吧......

    ===================================================================

           其實我一向對於談論思想的書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總覺得那種書非常枯燥
   乏味,這本書原本也不是在我的口袋書單中,是在圖書館的一隅偶然發現的。我
   承認我會閱讀這本書完全是被書背的引文給吸引了。
  
           這本書內容就事再說道家思想,用小熊維尼的角度談論道家思想。裡面很多
  文字都很可愛,或許是因為小時候也蠻常看小熊維尼的卡通或繪本的,因此邊讀
  總能邊在腦海中響起相對應的聲音和語氣:小熊維尼輕柔又不疾不徐的語調,小
  豬尖細又膽小的口氣,還有他們的朋友們各具特色的聲音,讓我越讀越有興致。

          用西方的角度闡釋「道」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國高中學的老莊思想在外國
  人筆下寫出來,有種似曾相似的奇異感,如果看原文的書不知道會不會更有種「
  熟悉的陌生」呢?道家其實就是追求一種隨遇而安不疾不徐的態度,我覺得它不
  是消極,而是要我們做該做的,盡力就好。他不是要我們不要思考,而是不要覺
  得自己聰明而自負,反而侷限了自己的視角,要虛懷若谷,相信內在的本性。

          我蠻喜歡書中說道和談天夾雜的編排,除了說道之外,也會看看小熊維尼和
  他的朋友們某天發生的某件事,用以相互映證。或許可以說班傑明有故意編排過
  ,但是書裡介紹維尼的每個好朋友都有自己的性格,有的急性子,有的膽小......,
  每個象徵的人都不一樣,非常有趣。

          這本書推薦給不喜歡看思想書的大家,可以去找來翻翻,我相信大家也會覺
  得很有趣的;當然喜歡看哲學類書籍的朋友們也可以去讀一讀,這本書和正規哲
  學思想書籍真的蠻不同的,很特別的一本書。



2 則留言:

  1. 看完會讓人想去看這本書

    或許在看完卡通會會更有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聽聽維尼和他的朋友們讀特的聲音
      再來看這本書

      會很有畫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