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Taipei Exchanges




               片名:第36個故事
                  Taipei Exchanges
              上映日期:2010/05/14
              類型:愛情、勵志
              導演:蕭雅全
              演員:桂綸鎂、林辰唏、張翰

不管你想要什麼,朵兒咖啡館都有,只換不賣。
...想換什麼呢?

朵兒開了一家夢想中的咖啡館。

她希望這家咖啡館優雅、簡單、充滿濃濃的咖啡香,就像她自己一樣。
但是個性大剌剌的妹妹薔兒,
卻任性地在咖啡館裡玩起了「以物易物」的遊戲。
大量的老舊雜物就這樣堆積在
原本應該令人覺得放鬆的小小空間裡,
等著被評估、交換。

 無法預知終點的交換遊戲,換得到真正想要的東西嗎?
換得到朵兒的夢想、薔兒的愛情嗎?
換得到引人入勝的回憶故事或是閃閃發光的未來夢想嗎??

=====================================================================

    噢選圖片時我猶豫了好久,很多個畫面都好迷人,但是我又不想違背兩張圖
  的設定,光是選圖就選了半小時以上。原本一度想要全放,但是人生沒有全拿的
  ,有取捨才覺得美。

    我承認我一開始被旁白給嚇到了,覺得她的聲音表達及腔調和畫面很不搭嘎
  ,不過旁白台詞內容倒是很可愛。另一個嚇到我的點是朵兒(桂綸鎂飾演)開車
  和載海芋的車子相撞時,她想演出氣急敗壞的模樣,但是不知為何,我覺得那畫
  面怪怪的。不是因為她平常很有氣質所造成的反差,因為善於詮釋的演員在戲裡
  就是另一個人,不會使人想到戲外的他。總之,感覺上生氣急躁的那種聲音表情
  沒有拿捏好的感覺,但是其實無傷大雅。另外,這部片每次只要朵兒和薔兒的所
  作所為有較大的改變時,就會出現媽媽和她們兩個一起在某個地點,然後媽媽對
  女兒說話時,卻不小心讓店員誤會是在跟他說話的場景。雖然每次讓人誤會的台
  詞都稍稍不同,但是同樣的手法出現太多次後,最後新鮮有趣的感覺反而沒了,
  倒是讓人覺得「噢,又是這個阿」,不過幸好最後在計程車上用這個手法時,又
  加了其他好笑的元素,讓人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所以倒也不會感到厭煩就是了。

    雖然前面好像有不少抱怨,但其實我覺得這是部很可愛讓我蠻喜歡的一部片
  。朵兒和薔兒姐妹倆一開始互看對方行為不順眼的樣子好逗趣,根本是每家兄弟
  姊妹幾乎都會發生的,讓人莞爾一笑。但是慢慢的互相理解,然後在最後朵兒要
  放下自己夢想中的咖啡廳出國時,一直想環遊世界的薔兒卻沒有生氣或抱怨,反
  而接下了原本她並不想幫忙的咖啡廳的工作(還有可憐的里長的兒子,哈哈),
  讓朵兒去追尋那弟36個故事。雖然看的影片的當下,劇情就這樣順順的走下去,
  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但經過一天的咀嚼,卻多出了一些意外的感動和窩心。家人
  就是這樣吧,平常小小的鬥嘴和爭吵,總是互看不順眼似的,但是卻是最支持自
  己的支柱。就像媽媽每次都對她們碎碎念,但是卻仍是默默的幫忙及支持她們。

    另外,一開始咖啡廳開幕那天,朵兒的前同事來捧場時,說了一大串她之前
  說她想做的事情,也讓我笑了出來。從小到大誰的夢想不是一直換的?直到現在
  我每天想著我畢業後可以做什麼時,也都是覺得這個好、那個也不錯,或許我會
  試試什麼‧‧‧‧‧‧。所以那樣的場景讓人很有共鳴。而且兩個朵兒的對話,將朵兒的
  掙扎具象化,讓人更直接的想到自己在面對許多大大小小的突發狀況時,也總是
  那樣千頭萬緒的,一方面心裡做了某種推測,但是另一方面卻又不肯面對這樣的
  推論,而做了許多的否定,如此一來一往的爭吵著,直到哪個聲音妥協。

    最後,其實我不太懂為什麼群青說完那35個故事後,把那些香皂帶走時,也
  把那些圖畫帶走,然後就這樣消失了?我在想他覺得那些香皂充滿他到各處的回
  憶,或是他和朵兒說故事時的時光(畢竟看得出來他跟朵兒互相喜歡)所以他不
  想交換其他東西了,我是可以的理解的。但是他拿走畫時說的話卻顯得霸道,和
  他原本給我溫文的感覺有點差距,再加上我總覺得他好像在生氣,又說不上來為
  什麼,所以覺得這個段落讓我有點疑惑。

    這是一部由「心理價值」貫穿的電影,或許我並不是很懂他某些段落的表現
  方式,但是我還是覺得這部電影是很可愛很值得一看的,很多事情,就像朵兒從
  咖啡廳到旅遊,薔兒從旅遊到留下來顧咖啡廳,或是相片的價值小於無敵鐵金剛
  ,如果加上兩杯咖啡的話。人生一路走來,很多的想法和內心看重的事物都不斷
  的改變,也只是因為心理價值改變了。最重要的是不要迷失了自己的心,跟著心
  走一切都很美好可愛,就像這部電影一般。

2 則留言:

  1. 我覺得後面計乘車那段很有趣

    存錢變環遊世界
    環遊世界變存錢
    司機:我不懂...有變嗎?
    卓媽啞口無言

    就某種層面來看確實沒什麼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