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Day1 / 新竹→苗栗



火車是我流浪的交通工具


    流浪第一天就在差點遲到下殺到新竹火車站,可見我多沒有旅行開始的自覺,
  而且實在太久沒搭火車了,看著自動售票機我竟然卡關了!幸好Austin跑進來找我
  救了我一命,讓我在火車關門前達陣成功。


    日南車站是我離開新竹的第一個小站,木造站房真的很可愛,尤其日南車站
  又維護的很好,讓我看到它的瞬間超後悔因為車次及行程安排而捨棄了幾個木造
  火車站。但其實走出車站時,我突然有點膽怯,這時才覺得我真的在流浪了,而
  突然有種不知所措的感覺。拜託站長收容我的提包行李後,我在附近悠閒的散步。



    九張犁庄步道很不像步道,除了一開始歡迎大家來散步的入口處之外,並沒
  有其他特別的規畫。在地下道時,與我擦肩而過的機車騎士頻頻回頭看著我這個
  不務正業又拿著相機的怪客,讓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不是走錯路了。



    沿途四周都是田,很綠,綠的讓人懷念。我想起我彰化外婆家,曾經馬路對
  面也是田,某一年回去時卻突然變成了不明所以的鐵皮屋。可惜我在路上沒有看
  到哪片田裡有農人,不然我應該會忍不住想騷擾他。散步一陣子後,我覺得我的
  不安被廣闊的空間撫平了,所以我決定折返。這時一列火車恰好飛奔而過,那景
  象讓我想起了トトロ裡龍貓巴士在田野間奔馳的畫面。


    其實九張犁庄最有趣的就是這運動小牌,總共有運動九式,每一個小牌都有
  一個動作和有趣的命名,不過沒耐心如我,好像只找到四個運動小牌就放棄了哈
  哈。如果有人九個都找齊練就了九陽神功,一定要告訴我喔!



    從日南搭火車到通霄的車程中,發生了一件糗事,那就是我睡過頭了哈哈哈
  。我到新埔時才醒來,然後慌忙下車。我沒有聰明手機,手上又只有原本預定搭
  乘車次的資料,所以實在很懊惱。不過我隨即又釋懷了,因為我在其實一直很掙
  扎要不要到新埔,為了不讓行程太匆促所以才刪掉的,沒想到我們緣分這麼深!
  後來我決定待在月台內的長椅上邊欣賞漂亮的風景邊等待北上的區間車,沒多久
  我就回到通霄了。題外話:我在台中買了一本護照大小的火車時刻表,真是太好
  用了!完全就是旅程大幫手!


    在火車站苦苦相逼(?)站長幫我保管行李後,我出發前往虎頭山看神社和光復
  紀念碑。路上碰到這面磚牆時我真的不得不佩服生物的生命力,完全就是堅忍不拔。


    繼續往前走,我看到一幢破舊的房屋,前面卻停了一台很氣派的車子,形成
  非常有趣的強烈對比。我非常納悶這輛車子到底為何會停在這邊,探頭探腦一陣
  子之後,始終不知其所然,我只好繼續向前,沒想到我馬上就找到答案了。


    我看到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神社了!而且前面還有一對穿著一點都不像來健
  行的男女,男生西裝筆挺,女生穿著清涼還蹬著一雙高跟鞋,是搭著剛才那台黑
  色車車來外拍的吧!照片中可以看到那個女生,不過她坐在神社前的台階上,非
  常不明顯。但是那天我不管從哪個角度要拍神社都會拍到他們,偏偏她們穿的和
  神社太不搭嘎了,如果是穿和服的話,歡迎一起入鏡阿!於是我只好在鳥居外面
  拍張照後,想說先上山看紀念碑,回來再好好的逛逛(因為我連想在神社旁逛都會
  干擾到他們......)。不過回程時,一群看似和我一樣不務正業的人們各個配備高級
  武器包圍神社,東拍西拍,反而讓我更不自在。而且神社外觀雖然保存良好,但
  聽說內部慘不忍睹,我只好發願我一定要去日本的神社參拜了。



    虎頭山其實不高,所以攻頂時成就感滿點,哈哈。我就是為了這個爬虎頭山
  的:日露戰役望樓紀念碑和砲台。露是俄羅斯的舊稱,所以其實就是日俄戰爭的
  紀念碑,但是已經改名成台灣光復紀念碑了。我真的很不懂為什麼要改名?這不
  就是台灣歷史的一個軌跡嗎?就像中正紀念堂為何要改名成自由廣場啊?浪費公
  帑,而且我還是習慣叫他中正紀念堂,不論政治立場,就台灣過往時代的見證阿。


    虎頭山雖然不高,但山頂還是很涼爽,雖然很老梗但是那景色和海洋真的是
  讓人心曠神怡,我都想在山上吹風睡午覺了,我猜如果是旅程後面幾天,我應該
  就會豪邁的這麼做,不過第一天流浪,還是有點積極奮發的包袱在的,所以休息
  一下我就下山了。


    火車到了崎頂站,喔我第一次碰到沒人收票也沒地方買票的站耶!害我在出
  入口的地方張望好久,煩惱到底要把行李寄放在哪(完全重點錯誤),一度想把行李
  丟包在草叢中,雖然我簡便至上,行李裡面沒什麼真正重要的東西,但是不見了
  我還是會有點困擾,所以就打消了念頭。

    在打算帶著行李走後,我向一位阿伯問子母隧道怎麼走時,我看到了一線希
  望!阿伯非常熱心,除了告訴我怎麼去子母隧道,還跟我介紹了整個崎頂,然後
  告訴我他的房子外面有貼火車時刻表和日落時分表,叫我要先去看不要錯過火車
  。然後我問他如果他一直待在那的話,可不可以幫我看行李,他想了想叫我把行
  李放在他屋內正對門口的一張椅子(喔對,他們那邊每戶都大門開開),他說放在那
  裡絕對沒人敢動,然後我回來時如果沒看到他就自己去拿行李。


    照阿伯的指示下樓梯後,我站在老衢觀海平台上了,先聲明,我是個忠於原
  貌(懶惰)的人,所以我流浪記裡的照片都沒有經過後製,都是底片拿去相館沖後拿
  到的電子檔直接抓出來的喔。所以那個衢的注音不是我標的,當下看到還有注音
  時忍不住笑出來,太貼心了。這時三個和我年紀相仿的男生走下台階,其中一個
  人看到我時問我知不知道子母隧道怎麼走,我把阿伯跟我說的複述一次,然後我
  們便結伴同行。



    閒聊中得知他們其中兩人在腳踏車環島,今晚要住在第三人的家,所以第三
  個人騎機車來和他們會合一起逛崎頂。兩個男生的旅行更隨興了,他們幾乎沒有
  規畫,視腳程及路途決定要去哪,也會隨時改變主意,非常有趣。不過這也要兩
  人意見不要相差太多,不然應該會一路吵架吧(擲銅板或猜拳應該也不錯)。他們
  好像常進行各種旅行,知道我在環島後,給了我很多意見。

    子母隧道是一長一短兩個隧道,隧道上面有以前被子彈射到的彈痕和彈孔。
  我們一下就走完隧道,如果我自己去的話應該看完就折返了吧,可是他們非常有
  冒險精神,聽說可以繞一圈回去,所以我們就繼續向前。往上走是當地居民居住
  的地方,路上很多大伯大嬸在門外閒聊,順便對我們四個不速之客行注目禮。他
  們邊走邊問我接下來要去哪,我告訴他們我要搭的火車的時間,他們怕我來不及
  ,決定要加速。我說:「沒關係啦,大不了晚點到落腳處,反正計畫本來就趕不
  上變化。」沒想到這句隨興的話得到了他們的激賞,告訴我旅者就是要有這種心
  態才會玩得開心,然後那位騎機車來的男生還告訴我,如果我沒趕上車,他要載
  我去竹南搭車,竹南班次很多。

    後來還是在火車來前五分鐘回到車站前了,他們還跑到阿伯的屋外看時刻表
  幫我確認時間,感覺比我還高興我趕上火車,真的很可愛。向在屋內看電視的阿
  伯道別拿了行李後,那三個男生要我加油堅持下去(?),然後我們也分別了。問
  了一位大嬸往豐富站的方向後(沒錯當然也沒有電子顯示板),我安心在月台等車,
  時間到時看到對向月台有火車停靠,神經跟鐵軌一樣大條的我也沒發現不對勁。
  只是原本預計到豐富站看火車過彎壓車的時間都過了,我才覺得怪怪的,又向隔
  壁一位小姐問了一次,她很驚訝的告訴我應該是在對面等車,然後跑到旁邊看了
  時刻表,要我快點到對面,下班車兩分鐘後就會到了(嗚嗚,大嬸你為什麼要欺騙
  我)。因為多等了一個班次所以我就決定不在豐富站下車,直接到苗栗站我訂的旅店。


    新興旅店是我今天的落腳處,雖然是間舊旅店,但是整理的非常乾淨,床非
  常好睡喔,還擺了很多古早味的物品展示,像是超古老的電話。老闆夫婦很親切
  ,我要去吃飯時,隨口問了一句:「有推薦的嗎?」老闆娘便拿出一張地圖介紹
  了幾家不同類型的店,很認真的告訴我該怎麼走,並在地圖上做了很多記號(插曲
  :後來在某間店吃飯時,拿出地圖研究,結果隔壁桌的人問我可不可以借他們看
  ,一桌人研究了一陣子後把那張地圖還我,我笑著說可以直接送他們,那是旅店
  老闆娘給的,我回去再拿一張就好了。他們表情不知道為何非常驚訝,哈哈。)。
  
    對了,因為早上太匆促所以我忘記把夾拖放進行李裡面,所以我在出發吃晚
  餐前問老闆這附近哪邊有在賣鞋,

  「過地下道後有個什麼...恩...全家!」
  「不對啦,你亂講什麼啦,是家樂福!」
  「阿不是啦,是家福啦!」
  「阿阿阿,是全家福啦哈哈」

    結果在我走過地下道後,我看到了「鞋全家福」,哈哈害我在店門口笑了好
  久停不下來。


Day1,計畫趕不上變化,每個冒險都是值得的。



9 則留言:

  1. 一開始就充滿了計畫上的變化呀~

    回覆刪除
  2. 在自動售票機就卡關也太瞎了...

    不過埔頂車站的廢墟照(?)很不錯啊,
    讓我想起這類網站:
    http://news.gamme.com.tw/tag/%E5%BB%A2%E5%A2%9F/page/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幾乎沒搭過火車阿
      所以我對火車一直有種旅行的嚮往
      不過我已經變成搭火車小高手了XDD

      崎頂嗎?當地其實居民也不是說真的很少
      不過那車站真的超簡易的~~
      謝謝你的誇獎,只是不知為何拍的歪歪的囧

      你的連結裡我看到這篇 http://news.gamme.com.tw/564396
      既驚悚又讓人好奇

      刪除
  3. 有紀錄的美麗,總是令人發同行之想望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每個人去即使去同樣的地方,也會有不同的體悟
      如果學長有去旅行的話
      記得也和我分享一下旅行中有趣的事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