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Day2 / 苗栗→台中


我莫名地很喜歡這張 : )



    第二天起了個大早,退房後從苗栗站搭火車到三義站。





    三義真的是個木雕小鎮,在車站內就可以看到好多木雕藝術品,連地圖都刻
  在木頭上,非常有風味。不過這次站長不願意收留我的行李了,幸好機車行老闆
  娘願意讓我寄放行李。老闆娘人很好,車子車況很好之外,她也給我一張地圖很
  詳細的介紹每個景點,還告訴我如果我想到哪邊要加多少錢的油,我照她說的加
  了80元的油超剛好的喔。而且拿到安全帽時有驚訝了一下,因為老闆娘還給我一
  個乾淨的內襯,很貼心。




    機車騎了一陣子終於到了勝興車站。跟許多著名的老街或景點一樣,勝興車
  站旁邊非常多的攤販販賣客家粄條、客家小炒等等,不過因為我到的時間很早,
  都還沒開店呢。往車站後面走,廢棄鐵道旁一整排的民宿、餐廳也都尚未開始營
  業,那些戶外遮陽遮雨棚全都是闔起來的,這畫面一直讓我想到千尋一家誤闖禁
  地的那個晚上,商店陸續開始營業的樣子。



    山間的早晨是非常寧靜的,偶爾和幾個當位農人擦肩而過,倒是沒什麼遇
  到遊客,因此我可以很悠閒的在我碰到可愛的小橋護欄或神奇的鐵橋時,停下
  來拍照。




    騎到龍騰斷橋時,整片停車場空蕩蕩的,只有幾個家庭在那邊拍照。那斷橋
  運載的歷史是長遠且沉重的,但是也被小小孩歡笑的聲音沖淡了不少。不過我真
  的蠻好奇小朋友問爸媽為什麼要看斷掉的橋時,爸媽都會怎麼回答呢?當那些家
  庭都往旁邊的步道走去時,我又繼續跨上機車向前了。



    在前往鯉魚潭水庫的路上,我向一位工作中的大哥問路。他告訴我:這邊全
  都是鯉魚潭水庫啦!我愣愣的看著他,他才大笑告訴我要往哪邊走,到現在我還
  是不懂他的幽默。鯉魚潭的水是碧綠色的!!或許是我太都市俗了,但是我還是
  在水庫邊很興奮的按了好幾下快門,然後凝視水庫很久,才因為時間關係折返。



    騎車往市區去,在路上遇到很多有趣的東西,像是非常有氣氛的瞭望台,讓
  我想到司馬庫斯那個勇者才能上去的瞭望台(雖然當時我也厚顏無恥的爬上去了哈
  哈),可惜當時農田裡竟然都沒看到人,不然我真想知道那到底是幹麻用的。不知
  道為何我一直很想抨擊這個天橋的裝飾,我覺得一點都沒有三義鄉給我的溫和樸
  實感阿!!我不停的抨擊這座天橋,Austin叫我乾脆在網誌裡放上這張照片,才
  能繼續抨擊哈。



    在我小學畢業旅行時就有到過三義了,那時還去三義ㄚ箱寶彩繪水鴨,在路
  上看到指標,便臨時起意,抱著懷念的心情舊地重遊。黃色小鴨正夯,我想三義
  ㄚ箱寶根本就是鼻祖吧哈哈。




    彩繪工作室裡,家長帶小孩的組合佔了極大數,到處都是家長指導小孩,小
  孩卻堅持己見的景象,很有趣。我在一格一格的櫃子中欣賞著那些尚未被著色,
  帶著木頭香和樸實感的小動物們,再看看每張桌子上經由畫筆賦予不同生命的作
  品,一時手癢,我也買了兩隻貓想回味一下彩繪的樂趣。

    或許是獨自一個大女孩前往實在太突兀了,結帳時櫃台的先生和我攀談了幾
  句。我告訴他我小學時來過了,覺得很懷念,所以才在大學暑假環島的現在又去
  拜訪。老先生聽了覺得很驚喜,除了一些基本對每位客人都要告知的介紹外,他
  還一直跑來我旁邊和我聊我的旅遊、我小學時彩繪水鴨的記憶。

    如果有人玩過LCA+這台lomo底片機的話,應該就會知道他有四段焦距,在每
  次拍照前都要自己調整,不知道是否氣氛使我隨性了起來,整個旅途中,照片最
  失焦的就是在這了,抱歉沒有清晰的相片可以給大家看,不過糊糊的我的貓兒才
  會有朦朧美哈哈。

    畫完小貓後,我發現已經超過我原本跟機車出租老闆娘說好的還車時間了,
  急急忙忙的回到出租站,換了個阿姨在顧店,我跟他說我想把一些東西寄回家,
  可以再租一陣子機車嗎?阿姨說好,然後告訴我郵局在哪,讓我可以把一些買的
  伴手禮和小貓寄回新竹。郵局的先生也很熱心,他看我寄的東西小便利箱放不下
  ,可是放大便利箱會太空反而比秤重還貴,他便去找了一個箱子給我讓我裝,超
  感動的!出租站的阿姨也沒有加收我超時的費用,還叫我趕快去搭火車,我帶著
  滿滿的溫暖上了火車,路過原本要去的后里站,直達台中。

    因為取消一個行程,所以比預計時間早到台中。我循著網路上的指示到當晚
  預定住宿的瑪莉亞廚房時,門鎖著!我有點不知所措的打給瑪莉亞阿姨,她二話
  不說放下在店家吃到一半的麵回來幫我開門。簡單交代我物品擺放位置並給我鑰
  匙後,阿姨說她要先回去把麵吃完,再和我討論我接下來的行程。

    瑪莉亞廚房一樓是阿姨的小餐館,阿姨手藝很好,晚上小餐館總是坐滿客人
  還排了好長的隊在等外帶。二樓以上是背包客棧,環境非常乾淨且床很舒服,我
  們要自助在籃子裡拿摺好的枕套被套和床單鋪床,退房時也要把它拆下來帶到一
  樓給阿姨,但其實這都是很簡單的小動作。

    在剛安頓好後,阿姨吃完麵回來了,我原本想去高美濕地看夕陽又想去逢甲
  夜市,但和阿姨討論後決定我在彰化停留時再去高美濕地,因為這樣比較順,但
  是那時要去逢甲夜市又太早了,阿姨便很好心的載我去國立美術館讓我閒晃打發
  時間,並且在那邊搭公車到逢甲夜市。





    這是我第一次到國立美術館,我在外面閒逛,看到很多很有趣的裝置藝術,
  玻璃上小孩的塗鴉也超有趣的,雖然第一眼我嚇了一跳。原本想說時
  間已經快五點了,就不進美術館逛了,以免花了錢展卻沒看完就要閉館了。但是
  我一直看到有人走進美術館,後來還是耐不住好奇跑進館裡,沒想到我看到了神
  物,可以鎖起來的傘架!想到學校每到雨天就會有雨傘走失,就覺得真該引進這
  種設備的。

    我後來發現好像不用買票就可以看展耶,於是我便跑去看了「在現場」卡帕
  百年回顧展。這時一個戰地記者在戰爭時期深入各個戰場拍的照片展,每一張都
  很震撼,讓我想到之前在台北看到的普立茲展,這些戰地記者冒著生命危險為我
  們記錄了每個歷史時刻,真的很偉大(當然那些最前線的士兵更是不用說了)。

    看完展覽後,時間也差不多了,我便去找公車站牌前往逢甲夜市。感謝瑪莉
  亞阿姨在網路上非常詳細的介紹要到台中各個地方要搭幾號公車,在逢甲夜市大
  吃大喝買了夾拖後,我就決定回客棧休息了。但是回到客棧被人潮嚇到後,我就
  後悔啦,阿姨看到我回來後叫我等一下下樓吃義大利麵,但是我好飽阿!後來只
  吃了甜點,烤布蕾超級好吃的!我好想吃義大利麵啊!

    在房間裡和倫敦來的美女室友打招呼閒聊,原來是朋友推薦她來台灣的。她
  在英國時是當英文老師,但是倫敦物價高,所以朋友推薦她到「一個很棒又適合
  人居住」的國家,她說她已經到過台北和台中了(當天是她在台中最後一天),接下
  來她要到高雄和台南短居後,選一個最喜歡的城市定居找工作。(後記:我環島結
  束後又和她聯繫上,她說她現在在台北教英文)雖然我英文不好,但是和她聊天真
  的很愉快,她還邀請我晚上和她及她的朋友一起去bar玩,但是因為我隔天要早起
  ,所以就婉拒她了。

    真的覺得旅行就是要努力和相遇的每個人交流,不能害羞,因為我常常在交
  流過程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Day2,「如果你覺得拍得不夠好,那表示你離『現場』不夠靠近。」--卡帕



2 則留言:

  1. 接近未知之後
    時常能帶來些驚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
      我也覺得可以更正向面對一些意料之外的小變化

      刪除